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实验平台

实验平台



  • n深圳市精密工程重点实验室


    n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


    n工信部-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






深圳市精密工程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4月1日由深圳市批准筹建,主要研究方向:精密金属成形技术与装备、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实验室主任由杜如虚教授担任,杜教授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制造工程师协会(SME)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Fellow、珠江学者、泰山学者、香港工程师协会(HKIE)Fellow、原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研究所所长、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精密设计与制造、金属成型、自动化控制与装备、在线监控与诊断。精密工程重点实验室目前已攻克多项核心技术,研制完成多台样机,主要项目包括:高压水射流渐进成形机床、高强度金属铝蜂窝吸能器自动化成套装备、高速并联加工平台、直线电机精密定位平台、三维扫描系统、光谱检测系统、工业机器人项目、LTE自动化检测及组装设备、音频端子自动焊接系统等。其中,高压水射流无模成形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制成样机并系统研究成形机理;高强度铝蜂窝吸能器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与香港地区联合实验室评估中,被评为“良好类”联合实验室,并授予荣誉证书。精密工程联合实验室获得了中科院给予连续五年的稳定经费支持,为确保联合实验室健康稳定发展,切实推进长期互利实质性合作,获得中科院认可的联合实验室在申请“中国科学院与香港裘槎基金联合实验室资助计划”时,同等条件下将优先予以支持。



工信部-面向机器人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批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为牵头单位,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固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中电系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5家单位作为联合体成员,于2020年8月起共同参与建设。项目建设的目的是促进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创新成果的应用落地和推广,加强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创新成果技术转移、落地转化、中试熟化、知识产权交易等目标,建立协同创新生态,促进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建设期间项目团队开展了创新成果应用示范、产业需求对接、测试验证、线上平台建设等创新引领平台;采取承办展会、发起论坛、创办杂志、组织学术交流等措施进行核心技术推广;通过人才培养、专利与标准编写、创客、孵化企业等多种形式加速产业落地。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平台的宣传工作,进一步发挥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为珠三角乃至全国的机器人和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该平台已于2023年1月顺利通过深圳市工信局专家组验收。

 

在产业化方面,已与多个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深圳博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建筑装饰产业创新中心”,与广东海创大族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机器人及自动化集成应用联合实验室”,与广西祥兴实业投资集团成立“智能制造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与深圳市盈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成立"精密自动化加工联合实验室”,与深圳百泰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成立“贵金属首饰精密加工联合实验室”等,协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得到企业认可。并在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


未来还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深圳先进院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的优势,组建研发团队,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及工业特种机器人领域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及装备进行技术攻关、产品自主研发,并注重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