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祝贺精密工程仿生机器鱼团队论文入选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封面文章


近日,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何凯老师带领的仿生机器鱼团队在期刊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 (JBE)发表了一篇名为《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Improvement of Yaw Stability by Coordination Control between the Caudal Fin and Anal Fin》的文章,该篇论文创造性地提出利用多片鱼鳍的协调控制以解决机器鱼的头部晃动问题,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关注,最终入选JBE期刊第5期,第19卷的封面文章。


鱼类凭借其游速快、效率高、机动灵活等诸多优势,吸引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目光。对其进行生物学特征研究,并研制出多款类鱼型机器人,俗称仿生机器鱼。然而,由于自身独特的运动特性,仿生机器鱼在直线游动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头部晃动的问题,这对其实际应用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针对该问题,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何凯老师所带领的仿生机器鱼团队研制了一款配备多片鱼鳍的仿生机器鱼。团队成员受到鱼类水下巡游时各鱼鳍之间相互运动配合的启发,提出了通过机器鱼的尾鳍与臀鳍的协调控制从而减小其头部晃动的方法,与以往通过形状、质量和运动学优化的方法不同,该方法只需要在已有的仿生机器鱼的基础上做小幅度改动,配备额外的臀鳍即可提升机器鱼整体的游动性能,具有较高的推广意义。此外,配备了多片鱼鳍的仿生机器鱼也为搭载在其上面的摄像头、声呐、深度传感器等电子模块提供了一个更加稳定的运行平台。


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创刊于2004年,是Springer旗下的国际知名工程仿生学期刊,并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索引。该期刊为中科院2区和JCR 2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2.9952021年)。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2235-022-0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