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吉林大学呼咏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21年9月9日,吉林大学呼咏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目为“多载荷多物理场耦合材料原位测试技术与仪器的研究进展与FAST工程空间六索驱动馈源舱位姿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于下午2:00在B810会议室举行,由何凯正高级工程师主持。


报告中,呼教授重点介绍了多载荷多物理测试场测试技术和FAST馈源舱位姿控制技术。多载荷多物理测试场应用于在不同温度、磁场、作用力等条件下对材料微观变形、失效等机制的探测,促进了材料研发制造工艺的改进和材料质量的管控。呼教授及团队研发出了集拉伸-弯曲-疲劳-压痕为一体,兼顾电热磁耦合加载功能的材料微观测试平台,相关成果在高交会、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等国内重要赛事中多次获奖,产品在“天问一号”发动机、国家计量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50多家单位应用。此外,呼教授还分享了其团队采用自适应交互PID控制算法在FAST工程空间六索驱动馈源舱位姿控制的应用及系统研制过程。


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共同听取了报告,并与呼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后,呼教授还参观了精密工程中心实验室,对精密工程中心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并表示会在材料、装备和自动化等的研究方面加强与精密工程中心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