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魏儒义研究员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20年7月3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魏儒义研究员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地球大气与系外行星光谱探测技术”的学术讲座。讲座于15:00在B810会议室举行。


  在报告中,魏研究员先介绍了基于FTIR的大气光谱探测技术及相关科研进展,并详尽地讲述了前气候监测与环境保护监测的重点方向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监测应用方法,还有当前天文学的研究热点——基于相干色散的系外行星光谱探测技术,基于干涉和衍射原理的相干色散技术,利用谱线多普勒效应原理,则可以实现对太阳系外行星的间接探测,还介绍了对K/M型矮星周围系外行星进行探测的CODES计划。


  精密工程中心师生共同听取了报告,其中神奇的浩瀚星空深深吸引着大家,魏研究员就光学专业知识和天文科普和大家热烈讨论交流。报告结束后,魏研究员在林慧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心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