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日本冈山县立大学忻欣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7月25日,日本冈山县立大学忻欣教授应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何凯老师的邀请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Control Design and Analysis for Underactuated Robotic Systems: Theoryand Experimental Valida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于上午10:00在B810举行。


    忻欣教授,日本冈山县立大学计算机与系统工程学院系主任、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东南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1993年获东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0年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欠驱动机械人系统的非线性控制理论和实验验证、鲁棒控制及其在机器人控制中的应用、复杂系统的建模与控制及在能源系统中的应用。在国际、中国、日本的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在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Control、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Automatica 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6部。


    在本次报告中,忻欣教授从实际出发引入了欠驱动机器人系统的概念,并介绍了其在欠驱动机器人方面的理论研究和试验研究成果。通过对体操运动员的运动分析,忻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二连杆、三连杆及多连杆体操机器人,并针对欠驱动系统的特点,着重阐述了能量控制理论在机器人系统运动控制中的运用以及实验验证过程。整场报告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与忻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