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特邀宁波大学何山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3月4日,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教授、副院长何山教授应精密工程研究中心林慧老师的邀请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目为“海洋中光层生物资源挖掘”的学术讲座。讲座于上午10:00在B810会议室举行。

 

何山教授是宁波大学食品与药学学院教授、副院长。2009年浙江大学化学博士。2009至2011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今在宁波大学任教,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在美国东北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一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200以上,被引用600次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与高效制备技术”项目获2018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入选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长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挖掘与海洋生物医药研发,近年重点关注海洋中光层(深度50-200米)系统生物学与资源开发工作,是我国首批获得国际认证的科学潜水员,与菲律宾等一带一路国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作为共同创始人创办宁波蓝碧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宁波市首个专注于海洋生物医药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海洋抗癌药物的产业化开发与国际成果转化。

 

在报告中,何山教授向大家介绍海洋中光层(深度50-200米)系统生物学与资源开发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并提出了对于协助水下工作设备的迫切需求,在报告中何山教授还针对他在海底采集工作中遇到的多种鱼类进行了图片和视频的展示,生动地展现了海洋中光层生物的多样性与未知性。精密工程研究中心师生共同听取了报告,并对海洋中光层系统生物学与资源的开发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并在报告后与何山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