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精密工程中心员工参加第17届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Metal Forming

第17届金属板材成形专题会议于2018年9月16日-2018年9月19日在日本爱知县丰桥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讨论主题为:滚压、挤压、拉深、剪切、弯曲、热冲压、渐进成形及数值仿真等,吸引了来自日本、中国、美国、德国、法国、瑞士、英国及印度等不同地域的金属板材成形领域的专家或学生约300人。

会议中知名学者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的林建国教授作了名为《Experimental and modelling techniques for hot stamping applications》的主题汇报;中国华中科技大学的李建军教授作了名为《Innovationapplications of electromagnetic forming and its fundamental problems》的主题汇报;法国的Pierre-Olivier Bouchard教授作了名为《Recent advances in finiteelement modeling of ductile fracture at mesoscale》的主题汇报,其余还有几位日本学者也做了相应的主题报告。这些学者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多种新工艺或新模型的应用研究现状,让与会人员不仅了解到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也开拓了研究眼界,收获颇丰。



在此次会议中精密工程中心有两篇会议论文被接收,其中一篇是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发表,中心张飞飞博士和香港中文大学党晓兵博士参加该会议并进行了口头汇报。其中张飞飞博士汇报了《Experimental study of springback behavior in incremental bendingprocess》,主要讲述冲压式渐进弯曲工艺中的板材回弹研究;党晓兵博士汇报了《A new flexible sheet metal forming method of incremental bending》,主要介绍冲压式渐进弯曲工艺的原理及应用,两人汇报后都与来自日本、英国等国的学者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交流。







Metal Forming会议是目前世界上针对板材成形研究的大型专题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主要由日本、意大利和波兰的三所大学共同承办,是金属板材成形领域同行学者或者研究机构之间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之一。希望精密工程中心以后也有更多的员工或学生能参与该会议,并结识金属板材领域的不同专家,也希望以后能与世界各地的金属板材成形领域的专家有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