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燕山大学金振林教授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学术交流

2018年7月25日,金振林教授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期间,作了题为“并联构型装备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讲座。精密工程研究中心的何凯老师主持了该讲座。

 

金振林教授是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皇岛首批市管优秀专家。2001年在燕山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先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博士后)。2003年10月至2004年4月,在香港中文大学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系做访问学者。多年来,致力于新型并联构型装备和多足步行机器人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完成和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学基金项目与多项合作科研开发项目。获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余篇。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一、二等奖各1项,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2013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本次报告介绍了并联构型装备及其应用,该研究特别是并联机器人的研究是燕山大学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方向之一,近年来,燕山大学在并联构型装备的位置分析、运动学分析、动力学分析、工作空间、特殊形位、机构构型设计与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讲座构建在近年来金振林教授所在团队部分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基本概念和开发实例,介绍其在并联构型装备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方面所做的一些具体工作,主要包括:并联结构六维力传感器、并联2-DOF冲压机床、仿生四足机器人、六足步行机器人、飞船空间对接交会运动模拟实验装置等其他并联构型装备的研发成果。本次报告让所有参会人员对并联构型装备及其应用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