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陈世祈教授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学术交流

5月16日,陈世祈教授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期间,作了题为“超快激光在并行激光制造和多光子成像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精密工程研究中心的林慧老师主持了该讲座。
        陈世祈教授于1999年在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士学位,于2003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哈佛医学院Wellman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生物医学光学与显微内镜。2009至2011年,他担任Nano Terra公司的资深科学家,该公司是由哈佛大学George Whitesides教授创立的一家初创公司,致力于研发面向新型纳米加工工艺的精密装备。他于2011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系副教授。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超快激光应用、生物医学光学、精密工程和纳米制造等。陈教授是美国精密工程学会(ASP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SPIE、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等会员。他的微尺度六轴纳米定位装置设计荣获2003年度全球R&D 100奖项。2013年,他获得了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Early Career奖。
        本次报告介绍了其项目组的一些研究进展,主要是超快激光在光子成像和制造方面的应用研究。利用数字微镜DMD进行超快激光的形状调制,实现光栅扫描显微镜、超分辨率显微成像,并实现时域聚焦进行微结构加工、3D打印等。陈教授的精彩演讲让参会人员对超快激光、数字微镜在光子成像、微加工等方面的应用有了更全面、更新颖的认识。
        报告后,陈教授在何凯老师、林慧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并对后续的合作进行了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