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学术交流

10月18日,宋爱国教授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交流期间,作了题为“虚拟现实的力触觉交互技术”的学术讲座。精密工程研究中心的何凯老师主持了该讲座。

宋爱国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为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江苏省远程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他长期从事机器人力触觉传感技术、遥操作机器人技术、人机交互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9项等重点课题45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等,并获2012年与2013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以及2010年中国专利优秀奖。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其中SCI论文12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1000余次;获发明专利授权70余项。

本次报告介绍了虚拟力触觉交互技术的组成和虚拟力触觉技术的研究历史和现状,分析了力触觉交互技术系统的几大关键技术:力触觉传感技术、虚拟力触觉建模技术、力触觉再现技术、力触觉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宋教授以实际项目贯穿整个报告,对力触觉交互技术的原理、不同类别力触觉装置的应用发展以及其未来发展的重点、难点做了精彩的讲解,让所有参会人员对力触觉交互技术技术有了更全面,更新颖的认识!

报告后,宋教授和来访先进院的合肥工业大学刘正士教授,王勇教授,东南大学徐宝国副教授一同参观了先进院一楼展厅,集成所机器人相关实验室,深圳市精密工程重点实验室,并和先进院陪同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