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陶建国教授来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学术交流

应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陶建国教授,于2016822日访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并作了题为“核电站水下焊接机器人系统设计与运动控制”的学术讲座。集成所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何凯主任主持了该讲座。

陶教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人机构学、特种机器人技术和宇航空间机构等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陶建国教授完成多个国家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家发明科技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

本次报告介绍了核电站水下焊接机器人的系统设计与运动控制。核电站水下焊接机器人,针对核电站乏燃料和换料池破损,在不影响核电站运行的条件下工作,可有效改善作业条件,避免重大损失。陶教授在报告中从水下焊接作业系统设计、水下移动系统设计、水下移动系统动力学模型构建、运动控制系统、焊接废料回收等多个方面介绍了他的研究工作。精密工程研究中心的全体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