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中心新闻

南昌大学刘建胜教授来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23年10月19日,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刘建胜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带来题为“芯片卡智能制造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于上午10:00B810会议室举行,由何凯老师主持。


    刘建胜教授是南昌大学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赣江新区海智人才,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化与智能制造、生产调度与优化、智能装备与系统技术;主持国家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产学研合作项目近20项;参与制订国家标准2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工业自动化分会委员、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委会委员、中国仿真学会调度与优化专委会委员、江西省智能制造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获2022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1)、南昌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1),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先后荣获江西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等。


首先,刘教授介绍了南昌大学的建校历史,先进制造学院的师资情况、学科建设情况,加强了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了解;然后,刘教授对自己团队的科研工作做了简要的阐述;接着,刘教授详细介绍了“芯片卡智能制造装备研制与产业化”这项工作,其分析了目前芯片卡制造存在的困境,并介绍了芯片封装、制造过程在线监测、多工艺集成与智能调度等三部分研究工作,以及所研发的芯片卡铣槽碰焊封装成套技术与装备的应用成效。最后,刘教授提出了发动机降噪分析、消防灭火机器人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需求与合作可能。


报告期间,刘教授与参会人员针对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和产学研可能的合作点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分享了芯片卡制造以及相关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经验,报告生动精彩,深受与会师生欢迎,也为后续双方单位的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奠定了基础。